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福利人口學
Welfare Demography 
開課學期
106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學系  
授課教師
薛承泰 
課號
Soc5049 
課程識別碼
325 U51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社209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5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2WelPop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福利人口學本將強調社會(福利)政策與人口特性的關聯,課程一開始將先介紹基本人口學概念、台灣人口基本現象與趨勢、家庭結構變遷與貧窮;然後再進入幾個重要社會(福利)議題,包括:長期照顧、年金保險、以房養老、社會救助、身心障礙議題(ICF),以及分析所得不均;其中會加強著墨近年來頗具爭議的[年金改革]議題,究竟甚麼是改革,甚麼才有利於未來的發展,甚麼才接近公平與正義?
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以社會學、社會工作與相關系所大學部三年級以上學生或研究生為對象,選擇台灣當下社會(福利)議題當中受到人口結構變遷影響者,作為討論的內容。同時,因社會(福利)政策的制定涉及層面相當廣泛,除了一般認知的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領域之外,還涉及經濟、財政、衛生醫療、教育、社會學與人口學領域。本課程試圖從社會科學角度,並以擔任北市社會局長期間在第一線實務推動的經驗,以及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政策擬定與修法的經驗,結合學術、政策與實務,來做介紹、解構、整合與應用。強調現象的分析與政策的擬定須以當下人口為基礎,了解過去發展歷史以及未來的趨勢,才不會在時空上失焦。
 
課程要求
課程中除閱讀過去國內外研究做為參考之外,並強調當前一手資訊的檢視以顯現出台灣的特性。換言之,學術觀點、實務經驗、時空背景與政策擬定之間的關係,是本課程所強調的取向。2012年9月「經濟人學」雜誌,即警告亞洲國家走向福利國家之路時,請多謹慎!筆者認為,社會(福利)議題,某些西方國家只是「先做」了,但未必是「先進」作為,我們參考「先做」國家的經驗,並不意味步向「先進」之路!
[質疑]是追求知識的原動力,要求修可同學: 查證需要真功夫,超越才是真本事!是修課人數決定學期報告的進行,需要一次期末考以及數次作業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薛承泰 2016 台灣人口大震盪。天下遠見出版。 
參考書目
王雲東、薛承泰、鄧志松、陳信木、楊培珊、詹慶恩, 2012,「我國失能與失智者 及其所需照顧服務員人力之推估」,台大社會工作學刊 25:51-102。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。
王國羽、呂朝賢, 2004, 世界衛生組織身心障礙人口定義概念之演進:兼論我國身心障礙人口定義系統問題與未來修正方向。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,8(2), 193-235。
王德睦,2011,「人口」。收錄於王振寰與瞿海源主編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(三版),頁365-388。巨流。
王德睦與呂朝賢,1997,「人口老化與貧窮」,人口老化與老年照護,孫得雄、齊力與李美玲主編,頁65-86。台北: 中華民國人口學會。
王德睦與陳寬政,1988,「現代化、人口轉型與家戶組成:一個社會變遷理論之驗證」。收錄於楊國樞與瞿海源主編,變遷中的台灣社會,頁45-59。台北: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。
行政院,2007,長期照顧十年計畫。
行政院,2016,長期照顧2.0計畫。
行政院經建會 近三次人口推計。
呂朝賢,1996,「貧窮女性化與貧窮程度的性別差異」,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,8(2)221-256。
呂朝賢與王德睦,2000,「1960s以降的美國貧窮理論:回顧與整合」。人文社會科學集刊,12(1):149-195。台北: 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。
李淑貞譯,2007, 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。行政院衛生署補助計畫。
陳寬政、楊靜利,1996,「台灣地區的人口變遷與社會安全」收錄於陳肇男等編人口、就業與福利,頁277-307。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。
陳寬政、王德睦與陳文玲,1986,「台灣地區人口變遷的原因與結果」,台大人口學刊,9: 1-21。
陳寬政、涂肇慶與林益厚,1989,「台灣地區的家戶組成及其變遷」。收錄於伊慶春與朱瑞玲主編,台灣社會現象的分析,頁311-35。台北: 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。
齊力,1990,「台灣地區近二十年來家戶核心化趨勢的研究」。台灣大學社會學刊,20:41-83。
薛承泰
2000 「台灣地區單親戶之貧窮:以1998年為例」。台大社會工作學刊2:151-189。台灣大學社會學系。
2008 「台灣地區兒少貧窮:1991-2005年的趨勢研究」。臺灣社會學刊40:89-130。
2013 「我國人口變遷與年金保險改革」。社區發展季刊144:1-20。
2011 「我國當前長期照顧政策研擬與困境」。社區發展季刊136:20-49。
薛承泰、黃碧霞、李璧如
2011 「重修「貧窮線」的意義」。社區發展季刊134:381-399。
薛承泰、陳素春
2010 「建構老人經濟安全的新選擇-不動產逆向抵押構想」。社區發展季132:93-105。
Bianchi, Suzanne M.
1999 "Feminization and Juvenilization of Poverty: Trends, Relative Risks, Causes, and Consequences."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25:307-333.
Hsueh, Cherng-tay and Yeun-wen KU, 2009,“Social Change and Social Policy in Taiwan: New Poverty, M-shaped Society and Policy Implications.”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Japanese Sociology 18:45-59.
Hsueh, Cherng-tay and Yun-tung Wang, 2012,“Long Term Care Policy in Taiwan.”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elfare for the Aged .
Hsueh, Cherng-tay and Yu-Feng Chan, 2016.” Social Welfare Policies during Global Financial Crisis: An Example of Social Inclusion in Taiwan.”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Social Work and Development. Special volume Sept. 2016.
McLanahan, S.S. and G. Sandefur
1994 Growing Up with a Single Parent: What Hurts, What Helps. Cambridge: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.
Midgley, James
2001 “The United States: Welfare, Work and Development.” International Social Welfare 10:284-293.
Rank, Mark R.
2001 “The Effect of Poverty on America’s Families.” Journal of Family Issues 22(7):882-903.
Seccombe, Karen
2000 "Families in Poverty in the 1990s: Trends, Causes, Consequences, and Lessons Learned."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
United Nations
2017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Report 2016.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7  課程簡介與人口學基本概念 
第2週
3/06  人口歷史與人口學概念 
第3週
3/13  全球人口變遷 
第4週
3/20  臺灣人口變遷與特色  
第5週
3/27  婚姻與家庭 
第6週
4/03  春假 
第7週
4/10  人力資本(勞動力) 
第8週
4/17  人力資本(教育) 
第9週
4/24  期中(報告) 
第10週
5/01  貧窮與不均 
第11週
5/08  貧窮(下)與勞參率的線性分析 
第12週
5/15  社會救助 
第13週
5/22  退休制度與年金(上) 
第14週
5/29  退休制度與年金(下) 
第15週
6/05  長期照顧與以房養老 
第16週
6/12  期末報告 
第17週
6/19  期末報告與考試